這些男人都是「靠個女上位」

陳飴
3 min readAug 16, 2017

而且不以為忤,令人好不安。

I will find you, and I will kill you.

女兒 Kim 去歐洲追 U2 巡迴演唱,誰知一入屋就被擄走。老豆 Bryan Mills,講了電影史上最霸氣老豆對白:

But what I do have are a very particular set of skills, skills I have acquired over a very long career. Skills that make me a nightmare for people like you.

If you let my daughter go now, that’ll be the end of it. I will not look for you, I will not pursue you. But if you don’t, I will look for you, I will find you, and I will kill you.

人肉販子 Marko 也沒被震懾,回了句:

Good luck.

這祝福實現了,Marko 在戲的剛剛後半就被行動順遂 Good luck 到暈的 Bryan 電刑震死。

不多說廢話,行動俐落到女兒被刀脅持做肉盾,仍可以一槍將中東買春處女控爆頭斃命,他靠救女兒而上位。

Sorry,然後我寫不下去。

本來我還要寫宇宙蟲洞版《真情》之【Interstellar】;那不停吹捧自己成功格言的失敗爸爸,以及 7 歲就跳艷舞的女兒妹豬【Little Miss Sunshine】;同樣瘋狂地拯救但救不了被怪魚吞噬的女兒,最終的起心肝移情到孤兒身上的廢老【Host】;打死不離三父女中希望女兒靠摔跤扭轉被男人勞役命運的摔跤愛好者【Dangal】

但我寫不下去。怎寫得下去呢?當你以為可以借「靠個女上位」的男人抽水,用電影人物反諷「靠個女」的方法有好多種 —— 比如全靠女兒放下只許成功的執著,全靠女兒從頹廢中振作起來,全靠女兒拯救人類(呃嗯) —— 不用偏偏選了最噁心的全靠女兒成為搖錢樹模式。

電影終歸電影。現實中,剝削下一代、踩踏下一代而自肥才是叫座叫好,票房大賣。我以為可以抽水反諷 Celine 老豆賤格,卻被他與香港的現實 100% 契合的契弟精神,反諷返轉頭。

香港一地都是 Celine 老豆。

半夜大兒子咳嗽,哭著坐起來,我抱起他掃背呵哄,想他快點入睡免得阻我打字。

這個深得姨媽姑姐疼錫、暱稱小暖男的 2 歲細路,將來會是個政治犯嗎?有天他會為了阻止收地不公、胡亂廢田的官商暴行,守完行為都要被加監 13 個月嗎?

那個平日得得戚戚蠱蠱惑惑的小兒子,會被迫成為寒蟬嗎?

我們因為建制籌旗而不信任賣旗,因為賑災式貪污而不信任捐血,因為網絡批鬥而不信任關愛座。

因為隨意 DQ 而不信任議會,因為隨意加監而不信任司法。

政權靠下一代對萬事萬物的不信任來維護。靠蠶食他們的希望而保住上位,而身邊不少人仍然不以為忤。

令人好不安。

這篇文的結論是不會有甚麼 call to action。我不相信世界有報應,就算技安來世變成 Water Bear 又如何?無改大雄你現在被欺壓的現實。所以,詛咒別人下地獄是最門口狗的懦夫行為。

但我相信磨練。【Taken】1、2、3 集(2、3 集是爛片)中的主角是智勇雙全的 Bryan 嘛?不,是那個由第 1 集只會喊老豆救我,到最後救返老豆的 Kim。即使在爛片中我們也有成長機會,只是還未到逆轉勝的戲份。

我們不是說那些早就成長過龍的年輕人,而是監獄外的你我。

Good Luck.

+謹敬 13 + 3 個年輕政治犯。

--

--

陳飴

NFT、Voxart、Spark AR、Chatbot 研習中。退役旅遊記者,兼職跑手,永久爸爸。